close
近日委託家人將我在網路書店所購買的其中二本書籍寄來給我:商周出版的「閱微草堂筆記」與貓頭鷹出版的「生態存摺」。我粗翻這二本書籍,內容的不同自不待言,書本紙張的材質也有很大的不同。閱微草堂筆記所使用的紙張材質是一般書籍所常用的材質,觸感平滑有質感,單位重量較重,我猜想應該是所謂的「印書紙」。生態存摺所使用的紙張材質則明顯較為粗糙,單位重量較輕,紙張邊緣的切割也較不平順,類似國外小說類書籍所常使用的紙張,有點像是色黃且較質薄的「模造紙」。據我本身的經驗,國內印刷書籍的紙張應該以印書紙為大宗,其在一般書籍的使用上最為普及。而生態存摺一書所使用的類似模造紙的材質則較為少見。

事實上,我本身的專業並不是印刷或化工,如果不是這次的二本書所使用的紙質有明顯不同,我還真的很少注意到紙的種類。我利用網路資源做了點功課,發現紙的種類真是琳琅滿目,而紙資源也為人類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極大的便利,實在是要感謝那些為紙業勞心勞力的人們。

參考網站:http://www.elitecolor.com.tw/EliteBlog/files/e63553dcc48f33542a549ae7f44e129f-4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