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代看過一部法國電影,其中有一句對白深得我心︰「沒有目標,才會迷路」!

一直到高中畢業,我人生的道路很簡單,幾乎可以說是直線發展的。到了大學,見識到了自八方雲集而來的高手,我開了眼界,人生的選項多了,也有點摸不著頭緒了,這個困境一直到二年級下學期才有了起色。大二下的那段時間,我立了人生的目標,但我知道它只能是暫時性的,畢竟人生有太多的意外、太多的變數。大學畢業後,退伍了,到邪惡帝國了,成為了身旁朋友口中所謂的「留學生」。一直以來,我對這麼名詞不免俗的帶著憧憬、有著期待、更多的則是羨慕。當自己也成為了留學生的一員,我迷失了,因為我不再確定大二下所確立的目標是否足以應付不可知的未來,我也不再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達到自己的目標,簡單地說,在前途茫茫的命運交叉點,我頓足了。

往細節裡探究,我終究是高中時老師跟我說的那個缺乏自信的學生。因為缺乏自信,所以在大學裡驚艷於各方高手,我迷失了;因為缺乏自信,畢業後一心想著出國,真正出了國,我又迷失了。到底是我個人能力不足嗎?還是思考走錯了方向?抑或是邁向目標所用的方法錯了?我對自己有很多問號。

我思考我人生中的缺點,實在是很多,先臚列幾項︰
1. 怯於任事、踟躕不前;
2. 好大喜功、短視近利;
3. 怠惰苟且、馬虎隨便;
4. 人云亦云、不生主見;
5. 自私自利、錙銖必較;
6. 先甘後苦、缺乏耐心;
7. 虛偽狡詐、言行不一;
8. 重蹈覆轍、不鑑前車;
9. 抑鬱晦闇、不視光明。

我想上面的名單應該會隨著歲月的增長而增加吧,太灰色的人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