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

美國大學跟台灣雖然制度是一樣的,卻存在很大的不同,由其是開學第一天的情形。

在台灣,任何一科的第一堂課一定是老師的自我介紹、學期計畫以及評分方式的說明,順便帶上一些打屁打招呼之類與課程無直接關係的無聊話題,然後就下星期再聯絡。美國的學校,相對台灣,讓我第一個想到的字眼居然是「精實」。話說自從退伍之後,已經很久沒有使用這個字眼了,真是太機八毛了,居然讓林盃在第一天就用上了。嗯…拉回正題,美國大學開學第一天除了極其簡短的老師自我介紹跟課程介紹外,老師就直接上課了!

那就戰吧!

這邊的學生也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在台灣,沒意外的話,第一天現身的同學不會達到選課人數的7/10,當然所謂的遲到、上課吃早餐也是司空見慣的;在美國,開學第一天,教室準時坐滿、老師準時開講,沒有遲到、沒有早餐味。比起台灣的學生,美國大學裡的學生學習態度是很積極自發的。或許這可以解釋幾分這個邪惡帝國高等教育領先群倫的原因。

來美國之前,我拜讀過《史丹佛的銀色子彈》與《去他媽的萬一》這兩本與留學美國有關的大作。在書中,不同作者卻不約而同出現的一個概念是︰不適應。所謂的不適應,指涉內容可以很廣闊,比方說︰語言的不適應、飲食的不適應、文化差異造成的不適應、對課堂要求的不適應等等。當然,對從前的我來說,只是些故事而已。今天,留學生前輩們所經歷的一切正在我身上進行著。我不再是個聽說書、看故事的人了,我成了「不適應」的主角了,卻也是個自我歷史的創造者。所謂的篳路藍縷也不再是個爛漫的詞彙,血淋淋的體驗正在我身上發生著。就像《成功嶺上》所描述的,「驚奇」、「震撼」、「緊張」是我第一天心情的寫照。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我期許自我的生命與能力能有進一步的開擴。

----------
成功嶺上

國旗在飛揚 聲威浩壯 我們在成功領上
鐵的紀律使我們緞鍊成鋼 愛的教育 給我們心靈滋養
驚奇 震撼 緊張 替生命開擴
團結合作創造 讓智慧發光

風雲變色 世界動盪 我們在成功嶺上
擔當國家興亡 衝破驚濤駭浪 靠我們自己的堅強力量
永遠奮鬥前進 永遠奮鬥前進 迎接反共人心的歸向
踏上成功之路 踏上成功之路 高唱勝利交響的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